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建动态 > 正文

以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时代天津网信工作综述

【来源:以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时代天津网信工作综述 | 发布日期:2023-11-09 】

当今时代,信息化浪潮云奔潮涌、气象万千。津沽大地,网信事业发展突飞猛进、生机勃勃。新时代以来,天津网信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以“见行看效”网上宣传引导、“激浊扬清”网络生态治理、“保驾护航”网络安全构筑、“融合增效”信息驱动引领、“强基赋能”数据惠企便民、“深学笃行”网信队伍淬炼等“六项重点工程”为抓手,清单化、项目化、体系化扎实推进网信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了强大网络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

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建成全市“一张网”“一盘棋”网信工作格局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天津始终站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信息革命的“时”与“势”,持续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机制日益健全。坚持把组织体系“建起来”作为发展之基——在全国率先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网信工作体系,市委、区委、街镇党(工)委全部设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全市16个区、40个市级部门、37所市属高校、249个街(镇)单独设置网信办,5379个社区(村)组建网络信息员队伍,建成协同高效的指挥体系、组织体系、工作体系。2021年,在全国率先设立网信专业职称,来自网信部门、互联网企业、高校等单位的241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评审,为探索网信职称评价体系、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贡献了“天津经验”。坚持把政策法规“立起来”作为成事之道——全市网信工作顶层设计持续完善,制定实施《天津市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若干措施》,出台《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天津市网络虚假信息治理若干规定》两部地方性法规,印发《天津市网络强市战略实施纲要》《“十四五”时期天津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夯基垒台、立梁架柱,统筹推进、积厚成势,把党管互联网、党管数据落到实处,网络强市、数字天津建设的宏伟蓝图逐步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

凝心聚力、坚持不懈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让党的声音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组织开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专栏,上线“网上马克思书房”“津门网络大思政”“闻鼓论津”等网站平台,推出《现在开讲》大型思政访谈节目、《“青听鉴往”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微团课……举旗方能定向,凝心才能铸魂。天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拓展网上理论阵地,努力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创新网络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开设“牢记嘱托·天津实践”“答卷”“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踔厉奋发看‘津’招”等网络专题,策划推出《习“语”近人 春风拂面》《思想的力量》等系列新媒体精品,全面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聚焦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连续四年印发实施全市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扬。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国家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网上宣传浓墨重彩。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主题宣传亮点纷呈,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网上宣传直播浏览量突破9亿,覆盖近40个国家和地区,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相关话题持续占据微博热搜榜,阅读量突破2亿。第一届“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点击量累计达86.5亿,“大国基理”“桥见中国”“点赞天津”“走进区域看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京津冀实践”等网络主题活动推出多部有影响力的“百万+”融媒体产品,多维立体展现我市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的工作成效。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成功举办,首次推出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文明建设丰硕成果。天津市网络素养研究中心和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建成使用,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深入实施,“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巾帼好网民”“中国网事·津门故事会”“网络文化节”“网络中国节”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催生一批具有“津”味、饱含“津”范的网络文化精品,网络文明蔚然成风,向上向善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

纵深推进、标本兼治深化网络综合治理,使网络空间更加风清气正

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治理网络乱象一直是网信重点工作之一。天津聚焦网络空间突出问题出重拳、亮利剑,持续开展“清朗”“剑网”“护苗”“海河净网·亲清护企”等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网络水军、低俗色情、血腥暴力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全市网络举报一体化受理机制和联合辟谣机制,打造“天津举报”“天津辟谣”传播矩阵,清除有害信息传播土壤,网络生态持续向好。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全市网信战线积极防范和化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高质量建成市、区两级应急指挥中心,健全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重要网上线索交转办、网络舆情线上线下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坚决清理网上各类违法违规信息,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得到有力维护。天津注重打好网络综合治理“组合拳”,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涉网管理职责从线下向线上延伸,网信部门与金融、交通、教育、商务等部门协同联动,互联网金融、网络教育、网约车、网络平台经济、电子商务等互联网新业态的治理成效显著。2022年,基本建成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互联网领导管理、正能量传播、内容管控、社会协同、网络法治、技术治网等“六大体系”日益完善,推动实现互联网由“管”到“治”的根本转变。

立体防范、多措并举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持续巩固数字安全屏障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2019年9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津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连续十年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2023年宣传周期间,全市231场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吸引26.2万人参加,2681场次网络安全培训覆盖23.8万人,各区各部门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七进”活动2000余次,全网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天津地区活动稿件超4万条,累计曝光量超3.4亿,创作发布快板、相声、京韵大鼓、情景剧、歌曲等原创作品65个,播放量达7.04亿次,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持续提升。天津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在全国网信系统率先建成数据安全监管和攻防演练平台,率先开展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率先建立网络安全相关专业职称评价体系。建成市、区、行业一体化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防护体系,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能力和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相继引育360、奇安信、启明星辰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络安全龙头企业,滨海高新区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建成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天津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南开大学成为全国首批设立“密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为全市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创新驱动、统筹协调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现代化建设,信息化先行。信息化在全球开启了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数字化转型,日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天津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持续加强网信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研究应用,在高端CPU、自主可控操作系统等领域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热点领域自主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推出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内生安全交换芯片“玄武芯”,飞腾公司发布新一代嵌入式CPU腾珑E2000芯片并实现量产,麒麟公司推出的“星光麒麟”万物智联操作系统填补国内空白。“天河”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天河”系列超算每天运行计算研发任务超1.5万项,服务8000余个创新团队。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阿里巴巴天津中心、科大讯飞“北方声谷”、网信大厦等一批产学研载体投入运营。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天津市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位于全国第一梯队。持续打造“中国信创谷”,汇聚了1000多家信创上下游企业,形成了涵盖“CPU—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整机终端—超级计算—信息安全服务”的产业体系,是全国信创产业链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之一,2022年,全市信创产业链规上工业产值达373亿元,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超8700亿元。聚焦数据聚通用,打破“数据壁垒”、联通“数据孤岛”、畅通“数据瓶颈”,全力打造“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形成通用平台,实现城市运行态势一屏统揽,建成“银发智能服务”“智慧矛调”“慧治网约车”等49个应用场景。完成全国唯一的“互联网+监管”系统多级联动应用试点建设,赋能全市2.55万名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21万次。激发数据要素潜能,出台《天津市数据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推动数据规范有序流通,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意向签约数商超百家,意向数据交易额达1.5亿元。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互联网+”在政务服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一网通办平台“津心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1550余项市级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目前,“津心办”累计注册用户超2116万,累计访问量超15.1亿次。一网统管平台“津治通”,在全市实现全面贯通应用,线上“吹哨”,线下“报到”,让社会治理服务精准触达居民的生活末梢,累计办结社会治理事件2097.9余万起,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时代浪潮澎湃,激荡万千气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网信战线将深入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锚定网信工作五大使命任务,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以网络强市建设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